close

一早,拿著剛到手的熱騰騰新書,

迫不急待地跑進廁所尋求身體與心靈的解放。

碰!!!碰!!!!碰!!!!

門外傳來粗魯急躁的敲擊聲…

「媽咪,開門!!!!!嗚~~嗚~~嗚」

炫哥哭喊著…

我,依舊享受文字的激盪…

不急不徐地回應…

「寶貝,太大聲了。敲門要小聲點。還有,要好好講話。我才聽得懂…」

這時,敲擊次數與力道開始略有收斂,

但聲音還不到小聲的地步…

經過持續多次的提醒…

蹦蹦蹦!!!!!蹦!蹦!!!!蹦!!!!!!!!蹦…叩…叩…叩…

「媽咪,請開門…」

很好…

「親愛的,馬咪在上廁所,我馬上就出來哦…」

門外顯得好安靜,心想,應該等不及跑去玩了吧…

我依舊慢慢處理好自己,

一開門,卻被眼前的景象嚇到…

有個可憐的小孩,正安靜地站在門邊,

淚眼汪汪地仰頭看著我…

我又驚又喜又不捨地抱住他…問他發生了什麼事…

「媽咪,剛剛把拔罵我,我好難過,好傷心…」

哇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將放聲大哭的炫哥擁入懷中…

只是靜靜地慢慢地陪伴著他…

等待情緒的離開…

我不發一語…輕輕撫摸著他的頭…

一切安慰的話都是多餘的,

孩子要的,

只不過是能讓他盡情發洩,尋求安慰的避風港…

一個願意接納他的溫柔懷抱…

抱著他的同時我回想…

曾經,我也是個無法接受孩子的哭鬧媽媽

對有理講不清,無理取鬧的孩子感到極度的厭煩

自己的情緒也隨之激昂憤慨

用強壓的方式,用更大的聲音試圖去制服他們

成效不彰就算了還常常搞得自己心力憔悴

經過這幾年

我終於了解到

孩子越吵,父母就要越安靜孩子越大聲,父母就要越小聲

他們吵不停的時候父母就要「閉嘴」!!!!

然後用堅定地眼神看著他們面無表情

所謂一個巴掌打不響…我要讓他們吵不起來

 

現在…

只要是我可以做到範圍,我都會儘量去配合孩子,

選擇去做一件簡單,卻也是最常被忽略的事…

「陪伴」.「傾聽」.「等待」

多次下來,我也發現,這比大聲吼叫不要哭,不準哭來的有用多了…

試想,當自己在氣頭上或傷心欲絕時…

你最希望得到的是什麼?

像我這種動不動就哭的愛哭鬼…

要是有人在我大哭時,對我大罵不準哭!!!不要哭!!!!閉嘴!!!!

我應該會翻臉,然後一邊哭的更大聲一邊嗆回去吧XDDDD

 

試著容許孩子負面情緒的發洩…

待一切平靜,

再來了解事情的始末,同理他的感受,再講理給他聽…

教小孩道理…永遠不嫌遲…

在安全感與包容的氛圍下…

道理才會進到他的心坎裡去阿…

 

 

hana的體悟

 

與大家共勉之…^__________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