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0502_095702  

@照片@日光大道 富錦廚房 早餐^^

 

今日一早的對話…

一如往常…

兩個孩子在床上搶他們的媽,

一個上一個下,上下齊手,任由擺布他們的媽…

一家三口共享人生短暫的親子時光…

 

強哥:媽咪,為什麼每次早上把拔都睡在我房間?我都被他的打呼聲吵醒…。

我:沒辦法阿,抵迪晚上又哭醒跑來找媽咪睡,把拔才會過去阿。

強哥:哦…為什麼你要生兩個孩子?不生一個就好了?

 

我心裡想,這小子是想說什麼,叫我不要弟弟只生他嗎?

雖然很想開口罵他,導正他的想法,但我忍住了…

 

我:生兩個你們才可以一起玩阿,互相照顧阿。

強哥:可是你生一個就好啦。

我:那我要生哪一個?

強哥:你生我一個就好啦…

 

好一個自私的小鬼…我按奈住性子…

 

我:那我為什麼不生抵迪就好?

強哥:不行阿。你生他一個他就會半夜來床上吵你們阿。

如果你只生我一個,我長大了,可以自己睡了,就不會去吵你們了…

 

語畢,我好慶幸忍住了責罵,羞愧隨之而來…

 

他的出發點,是想解決晚上來吵我睡眠的弟弟,

害我無法好好休息的問題…

而不是真的不想要這個弟弟…

 

如果…我話只聽一半…

就憑過去的經驗去論斷他…

我就無從得知他話中真正的意義…

 

他只是想解決問題,

只是他的方法還很「幼稚」…

他應該「幼稚」因為他才六歲…

 

歲月伴隨孩子們成長…

他們的身體茁壯…

他們的詞語成熟…

父母因此忽略了他們的「心」…

還有心裡保有的那份「童」與「真」

孩子是最負有同理心的生物…

他們的思想總是從「良善」為出發點…

何時開始偏了?

何時開始被污染了?

因為有認真焦慮的父母…

急於導正?急於教導?急於誤會?急於處罰?急於偏見?

不明就理的論斷與批判…

所以

孩子不再真,

孩子不再善,

孩子不再關心,

孩子不再說「真」話…

 

當我們看著社會事件,感嘆病態百出的生活環境…

想想,是誰把孩子的心封閉了…?

 

好啦。我想太多又扯太遠了…

 

我是hana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